写啥都行

第九章 相见

伏清昭看向眼前人,只觉得恍如隔世。

她伸手,指尖触上冰冷的银质面具,凉意蔓延。

卫栖瀛见状低下头,顺从地让她取下覆在脸上的遮挡。

熟悉的眉眼露出,伏清昭心中安定下来,又顺手拭去他颈间血迹,退后一步来仔细端详卫栖瀛这样新奇的模样。

“我从前就说师兄长相摄人,如今这样打扮才正与师兄容貌相配。”

“叱云魔君。”伏清昭又细细品味这名号,赞同地点了点头:“正好也适合这样张扬的名字。”

殿中本就未燃灯,此时又将入夜,愈发朦胧起来。

卫栖瀛扯下一片红绡,施了引火诀,扔到玄冥尸首上,火瞬时燃起来将周围照亮。

“这些魔君都有个名号,入乡随俗,就随意起了个。”

他将伏清昭引至一旁坐下。

“当日断厄崖一战,我本以为要和须阎同归于尽,哪知最后关头他倾一身之力,聚全部魔气成刃刺穿我心口,在濒死之际硬灌魔气入我体内。”

卫栖瀛回忆着,轻蔑一笑:“他逼我入魔,不过是想看我们自相残杀。”

“断厄崖下破妄阵镇压魔脉连带着上一任魔尊常於及多位魔君,其所化魔气浓郁,我于此入魔,引魔气入体,一时间竟是修为大涨。”

伏清昭听到此问道:“所以师兄现下行事是?”

火光映在卫栖瀛脸上,他容色平和,说得仿佛不关己事:“我入魔之初十分颓丧,不过后来想到你在苍平镇同我说的,除魔之事何时才是尽头?我想这或许正是契机,须阎死后,魔道势必大乱,若我能镇压众魔,重新统一魔道,也许能破解这无解之局。”

伏清昭听完此言心中震惊,又有些理所当然。

毕竟是师兄啊。

她又道:“此事牵扯过多,且前途未明,所以师兄一直未曾透露过消息,对吗?”

卫栖瀛颔首。

她也认可道:“这样也好,毕竟师兄的想法可谓是惊世骇俗了。”

说完仍旧看向卫栖瀛,卫栖瀛看她神情却读出了未尽之意。

师妹或许还未发觉,她此刻与在苍平镇问“师兄,你累吗?”那时的神色如出一辙。

卫栖瀛心中放松,涌上久违的愉悦之情,于是笑着问伏清昭:“是,此事结果难料,清昭可愿与我同行?”

伏清昭放松了容色,歪了歪头,微微舒展脖颈:“那是自然,我下山之时与掌门真人说,我承师兄之志,执含光,诛万魔。”

“对了,师兄的却邪呢?”

卫栖瀛掌心贴上她后颈,以指腹轻轻揉捏,随意地开口:“断了。”

热度熨贴,自下山来伏清昭心中绷紧的弦被温热包裹着舒展开来,她更放松了身子,似鹤舒颈,靠在卫栖瀛掌中。

伏清昭因着舒适微闭的眼睫睁开,疑惑地发问:“断了?”

“嗯。”卫栖瀛手中动作未停,不甚在意地答着:“断厄崖一战时便断了,不过碎片我收着,熔了之后重铸了这把龙雀刀。”

桌上放着这把喂饱了血的刀,伏清昭摸了摸刀鞘:“无妨,却邪之意不拘于一把剑,而在人心,在你我。”

卫栖瀛放下手,又顺道理了理她垂下的乌发,有些欣慰地说:“一年不见,清昭果然长大了不少。”

伏清昭听这话想到身上还带着未编完的剑穗,却邪断了,这刀上悬一条剑穗似乎有些不搭,要不要改个样式呢?

她正想着,殿外穿来男子的声音。

“君上,外面情形我已简单交代过,现下迷辛正处理着,君上可还有吩咐?”

卫栖瀛起身,收敛神色:“你进来。”

自殿外走来一个着靛蓝色长衫,神情平和温润的男子。

卫栖瀛向着男子道:“月川,这位是我师妹。”

男子看到伏清昭时先是有些惊讶,听了此话后又了然,向伏清昭作揖:“归藏门第一人,含光剑伏清昭,久仰大名。”

“在下叱云魔君使者,崔月川。”

卫栖瀛还有些不习惯在伏清昭面前被他人称此名号,咳了一声:“月川是唯一知晓我身份之人,此后若有事可以托付。月川,清昭的身份亦不便宣扬,她凡间行走时常用化名赵卿,你如此称呼她即可。”

“是,卿姑娘。”崔月川又向伏清昭拱手。

“魔君……使者?”见多了副将的伏清昭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。

崔月川怡然道:“魔君使者,传达叱云魔君之令,总掌度浮宫上下事务。哦,度浮宫就是叱云魔君治下宫殿。”

伏清昭点点头,看这崔月川形容实在不像天生魔修,又问:“崔先生从前是……”

“从前也是修士。”

伏清昭惊讶:“修士入魔?”

“正是。”崔月川笑答:“姑娘面前的这两个不都是修士入魔吗?”

也是,伏清昭看向卫栖瀛,眼前这位不仅是修士入魔,还是下一任正道魁首入魔,甚至还想着一统魔道。思及此,再有何奇异之事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。

崔月川又向卫栖瀛回禀:“君上,我已命人查探过,这百越泽地界乃是上好的黑土,最宜农桑,不如再加派一批人手,连着这百越泽的魔修一同在此开垦屯田如何?”

说着他又压低声音:“君上打天下的速度实在有些快了,这连着卿姑娘带来的,又是收伏了两位魔君麾下事物,眼看着咱们温饱都有些问题了,此事正解了燃眉之急。”

卫栖瀛又一次感觉到家大业大的压力:“也好,再着奉象锻制一批农具。”

“是。”崔月川领命,又特意向伏清昭解释:“度浮宫除我一位使者外,设六部,六部主各掌不同事务,其下十八司,每位司主又可根据本司情况下设不定人数的阁主,阁主之下若有需要可再设令主。刚才所言的迷辛与奉象正是六部之主的其中两位。”

伏清昭听着这与魔道格格不入的人员建制,心下感叹,向着卫栖瀛投去一个“辛苦了”的眼神。

忽又想起玉珂,问崔月川:“崔先生,你可曾见到玉珂?我有些事要单独交代他。”

崔月川想起那虬髯大汉,本来自若的脸上露出一言难尽的表情:“玉……他应当于外面听命。我寻他来,姑娘可于偏殿稍候。”

“多谢。”伏清昭颔首示意。

待崔月川退出去后,她与卫栖瀛言明在断头山之事,又去往偏殿。


伏清昭点燃偏殿烛火,目之所及也是挂满了红绡,真不知这玄冥魔君是个什么品味?

她正嫌弃着,玉珂推门进来。

他进来后并未急着走入殿中,而是转身抓住门沿,探出头仔细地观察外面动静,确定无异后再蹑手蹑脚地关上门。

“姑娘。”玉珂做贼似的,踮脚轻步行至伏清昭身边。

伏清昭看着他这般动作有些不解:“玉珂,我有一事要与你说。”

她正欲说下去,玉珂伸手打断,露出一个“我懂”的表情:“姑娘,无须多言,我明白。”

“明白……什么?”伏清昭本来准备好了说辞,此时竟又语塞。

玉珂胸有成竹地开口:“若我没猜错,姑娘是想来一招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!”

他又阴险一笑:“姑娘是想卧薪尝胆,委身,不是,跟在叱云魔君身旁,看他与那些魔君厮杀,而后坐收渔翁之利。”

“这正是凡间话本子里所说的‘无间’。”

说着脸上神情又转向轻蔑:“任他叱云魔君怎样叱咤风云,还不是要做了姑娘的手中刀。”

“高,实在是高!”玉珂竖起大拇指,又自豪地看着伏清昭:“姑娘,我说的可对?”

伏清昭默默消化完他的话,深深地看了他一眼:“玉珂,你可真是……冰雪聪明。”

“叫你来正是为了嘱咐你,不要透露我的真实身份。”

玉珂拍拍胸膛:“姑娘放心,我必不叫他们瞧出马脚。”

虽然不是预想的那样,但伏清昭目的已经达到,也就带着玉珂出去。


伏清昭出来,看见卫栖瀛与崔月川也出了正殿,一身量高挑,发髻高束,眉眼锐利的女子正在二人面前回禀事情。

“君上,断头山与百越泽两处连人带物均已登记造册,使者说预备在此开垦农桑,不知接下来如何,请君上示下。”

卫栖瀛负手立于殿前:“我预备命奉象锻制一批农具,此外还需再派一批人手,此事交与你来办。后续你与奉象协力将此事办好。”

他余光看见伏清昭过来,又转身向着伏清昭:“清……卿儿,这是迷辛,六部主之一,专司庶务。”

卫栖瀛话音落下,迷辛疑惑地打量伏清昭,玉珂则是又露出莫测高深的表情,悄悄地朝伏清昭比了个大拇指。

伏清昭长舒一口气,她甚至已经读出玉珂心中所想。

姑娘,厉害啊!这才过了多久,什么叱云魔君,还不是姑娘的裙下之臣。

“迷辛,这位是赵卿姑娘,是君上的……”崔月川向迷辛介绍,才开口却又停顿,有些为难地思索要如何表明伏清昭的身份。

他沉思了两息,庄重地开口:“知交。”

迷辛目光在卫栖瀛与伏清昭身上逡巡,见崔月川这般模样,点头道:“是,我懂了。”

不过脸上神色却变幻莫测,像极了刚才偏殿中玉珂的表现。

伏清昭觉得她懂得可能有些剑走偏锋了。

天幕微亮,浓重的漆黑被天光稀释,周遭事物影影绰绰地显出轮廓。

卫栖瀛远望天际:“我与卿儿先回度浮宫,你们处理好此处事务再回。”

崔月川点头:“是,君上。若是君上想与卿姑娘慢游,魔宫外也已备好马车。”

伏清昭看向玉珂:“玉珂,你是与我一道还是随着崔先生?”

玉珂挤了个眼色:“姑娘,断头山的许多财物还得细细登记呢,我后面跟着使者回吧。”

伏清昭不再看他挤眉弄眼,与崔月川与迷辛致意后跟上卫栖瀛,在微芒中渐行渐远。

崔月川仍回正殿处理事务。

迷辛倒未急着动,她环臂,碰了碰玉珂肩膀:“玉珂兄弟,这赵卿姑娘的情况你可清楚啊?”

玉珂挑眉:“哟,迷辛部主,这您可问着了,我还真略知一二。您看赵卿姑娘那身打扮,她呀,刚死了丈夫,估摸着与那死了的丈夫感情很好,那是铁了心要守寡。”

“不过眼下这情形,我也有些摸不着头脑啊。”

玉珂这样说着,脸上却明晃晃写着“你懂吧,我不好说,就是那个意思”。

迷辛伸手拍了拍他胸口,没多言语,只交换了一个“我懂”的眼色。

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评论

热度(4)